×
OFFER VOICE | 郭丰铭:细数爱迪十年路,积跬步至千里!
2024.03.25

 

眼前这个男孩儿,自信、健谈。采访过程中,无论是陷入沉思还是回答问题,他的目光中总是透露着坚定与真诚。

 

郭丰铭,北京爱迪学校澳洲高中优秀毕业生,以本届WACE国际高考最高分98.9,早早收获QS世界大学排名Top11新加坡国立大学的offer,更是被QS专业排名Top6、竞争最激烈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他自小学一年级就来到爱迪学校,从那时起便与爱迪结下12年的缘分。许许多多的老师看着郭丰铭从一个稚嫩懵懂的孩童一步步成为现在积极而蓬勃的WACE国际高考状元,而对于他自己来说,能在这里度过自己的整个年少时光,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欣喜和骄傲的事儿了。

 

在适合的阶段做恰当的事,

自然而“缓慢”的成长之路

 

郭丰铭一直不慌不忙,在他身边的人看来,他有着“同龄人少有的那种从容不迫”。他张弛有度地安排着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他不在外面报补习班,按着自己的节奏把学习计划表上的“待做”一一打勾,兼顾WACE高考和大学申请的时候也有条不紊,业余还能留出时间来打游戏放松大脑。

 

在“卷”风盛行的时下,郭丰铭这种状态稍显独特。但回顾他的过往,又觉得这种状态才是最好的状态。

 

小学阶段,他早早就开始住校,在学科老师和生活老师的帮助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在完成了作业和练习之后,在课堂之外的舞台上,他会和小伙伴约着打板球疯跑一下午,会随心地用五彩橡皮泥搭建心中的树屋,也会用乐高积木构建模型来一场星球大战。在艺术领域、体育活动和其他下午课外活动项目中,他以充实而愉悦的方式,收获了一个充满欢笑的童年回忆,也收获着受益终生的教育体验

 

 

 

初中阶段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环,将找到自我定位和发展方向放到重要位置。在升学指导课上,学业规划老师为每个学生做了专业兴趣和职业测评,向他们解释各种职业的内容,帮助他们拓宽视野、了解各行各业,从中厘清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是那个时候,郭丰铭有了探索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和职业规划的意识,最终确定了计算机这一专业。

 

后来,他升入澳洲高中,在跟着课程进度的同时开始向外探索,为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做准备。他加入计算机俱乐部,学习了好几种计算机编程语言;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各种计算机国际竞赛,为课内知识做有效的拓展和补充。

 

他印象很深的一次学习体验是10年级的PBL Science项目式学习课程。

 

据PBL指导老师分享,这是爱迪澳洲高中与创新中心合作、以现实世界中航天项目为蓝本的项目式学习课程,为期近一年,整合了核心课程知识如物理、化学、空间科学、编程、建模、英文公共演讲,是国内迄今为止跨学科最广泛、时间跨度最长、最为前沿的PBL教学方法的践行。学生需要经过PBL Science组织的严格选拔,参与到一系列包括设计太空中测量质量装置、设计和构建封闭的生态系统、学习AUTO-CAD以及使用CAD设计太空模型、机器人项目等课程中进行广度和深度的学习。

 

 

 

郭丰铭在航空领域专家的带领之下参访了航空航天博物馆,学习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自己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解决实际问题,自己设计并动手制作了一个小机器人——可以远程控制机器臂实现伸缩和抓取,帮助航天员进行高危作业。

 

 

 

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查了很多资料,学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又将它们和课本知识结合起来进行实践。“当年轻人被充分地赋权、主动将知识扩展到课堂以外的时候,深度学习就会发生,与之带来的就是思维的构建和眼界的飞跃。”教与学创新中心总监Russell Hazard如是说。

 

你会发现,这个男孩一路以来的过程都是在适合的阶段做适合的事:培养习惯、享受童年、探索兴趣、确定专业、钻研学术、保持专注,而每个环节又因为老师的从旁规划和自我意识的觉醒而显得从容不迫。他有必要的支持和推动帮助他走在正确的航线上,引领成长,也有充足的空间去探索自己的兴趣,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让孩子‘慢慢’长大,不必揠苗助长。”这也是北京爱迪学校刘丽校长曾对很多忧心孩子成长的家长说过的:“孩子的发展和成长有其规律,在适合的阶段做恰当的事,以恰当的步调行进,让孩子了解自己、知晓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明确自己要在大学里追求什么,继而成为一个身心健康而完善的人,最终成就他们的整个人生。”

 

特别的高中生活,也是厚积薄发的开始

 

 

 

2020年可以说是全球的“黑天鹅年”,新冠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也包括当时正在上10年级的郭丰铭。当他回忆起因为疫情而居家学习的日子,不禁说道:“这一年真的太特别了,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反复经历居家、返校再居家。

 

居家学习时,很多人可能因为远程学习的方式而懈怠,而郭丰铭却开始发力。线上ClassIn学习中课上实时对话、多人互动、学生管理、课后评价、作业及时收发、测验报告等多功能、人性化的设置,让郭丰铭能跟紧老师的课程进度,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课程、查缺补漏。

 

“老师会跟我们实时沟通,在每个节点提醒我们。我们跟着学业进度走,并找到自己的节奏。高效率、专注力、内驱力、自制力、忍耐力、进取心,这些都是必备的素质。”

 

慢慢地他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我会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在一个较完整的时间里专注学习,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另外一定要提前规划专业,这样参加竞赛时也会有的放矢。

 

 

 

对于课程,面对一般考试不会出现的知识点或者是大学才会涉及的知识,郭丰铭也会通过不断地查资料、询问老师,直至彻底理解。

 

在很多老师眼中,郭丰铭是一个思维非常活跃的学生,他喜欢深度思考,提出问题,并不断钻研。“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不得到答案不罢休’的执着。他非常享受知识融会贯通那个时刻的喜悦,这种感受又会激励他去提出新问题,去寻找答案。”教过他物理的胡老师这样说道。

 

郭丰铭提到,他真的很感谢澳高的老师们,是他们线上线下耐心的讲题、安排大学的笔试面试辅导、不遗余力的加持和鼓励,陪伴他克服一道又一道考验。“不管是剑桥的笔试还是面试,老师们都全程陪伴,全力指导,整个申请的过程令我受益匪浅。”

 

12年,他与爱迪见证彼此的成长

 

作为几乎在爱迪长大的学生,郭丰铭在爱迪发生的故事很多很多,我们无法用一书页的篇章完整讲述,只能用寥寥数语来勾勒出一个大概轮廓——

 

2010年,一个懵懂稚嫩的小男孩儿一步三回头地踏进爱迪敞开的校门,在欢迎仪式上,老师们以热情昂扬的致辞欢迎他,告诉他正式成为爱迪“大家庭”的一员,而这个小男孩儿也用稚嫩而骄傲的声音告诉别人今天自己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啦。

 

 

 

在这里,他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次”个人纪录:

 

第一次离家住宿、第一次交到挚友、第一次当众演讲、第一次挑灯夜战为了完成作业、第一次参加竞赛站在讲台上领奖、第一次参加PBL做出了令人振奋的成果、第一次真正享受独处的时光、第一次确认了自己的梦想……

 

成长和蜕变,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悄然发生:从一开始忐忑、生疏的尝试,渐渐变成自信、游刃有余的日常。从承受分离焦虑的小豆包,到每时每刻都很快乐的活泼少年,到最终被名校录取的精英。

 

 

 

在这里,他也见证了爱迪的逐渐完善:越来越多助力学生充分探索的机会和资源、一幢幢崛起的体育艺术学术场地、越来越完善的课程、越来越多年轻朝气的面孔加入爱迪这个大家庭……

 

12年,如白驹过隙,一闪即过。

 

毕业典礼上,在老师与家人的见证下,他穿着毕业服,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自此,这个在爱迪度过12年时光的男孩将开启大学生活的全新篇章,由此走向更广阔的未来。也正如校长对每个毕业生所期望的那样:“祝你们前途似锦,道路辉煌。”



相关推荐
112021.11
艺术爱迪 | 纸上生花,“非遗”进校园
如今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纸大都源……
查看更多
182022.03
「剑桥导师天团云对话」做学生信赖的知心“袁哥”
2022年大学申请结果陆续发出,……
查看更多
032021.09
国际竞赛|爱迪学子十一项国际理工科竞赛“大满贯”来袭
国际竞赛|爱迪学子十一项国际……
查看更多
282021.10
体育爱迪 |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体育爱迪 |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查看更多
212022.01
爱迪小学 | PBL项目:团结协作中迸发创新思维
你可曾渴望过救助那些濒临灭绝……
查看更多
282021.10
艺术爱迪 | 贯穿于K12体系里的教育特色,用艺术滋养心灵
艺术爱迪 | 贯穿于K12体系里的……
查看更多
252022.02
OFFER喜报|爱迪学校2022 QS TOP100榜单重磅发布
春日复苏,大地回暖,爱迪校园……
查看更多